毅力號又一創舉成功在火星上生產氧氣


美國太空總署昨日(4月21日)公佈,毅力號成功將火星大氣中的一些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這是人類第一次在另一顆行星上製造氧氣。

這項技術示範在前日(4月20日)進行,所使用的實驗儀器將來改良的正式生產版本,能夠為未來的人類登陸火星進行探索鋪路。

這個過程不僅可以為未來的太空人提供呼吸用的氧氣,而且可以毋需從地球上運輸大量氧氣用作回程火箭推進劑。

火星氧氣現場資源利用實驗(Mars Oxygen In-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 Experiment,簡稱 MOXIE 製氧機)是一個汽車電池大小的金盒,位於毅力號的右前方內側,它利用電和化學方法分解由一個碳原子和兩個氧原子組成的二氧化碳分子。

首次運行時,製氧機產生了五克氧氣,相當於一名從事正常活動太空人大約十分鐘的氧氣呼吸量。工程師稍後將進行更多測試,並嘗試提高其輸出。製氧機的設計為每小時可產生多達十克的氧氣。

對比用火星大氣中96%的二氧化碳氣體中產生氧氣,直接從火星表面提取冰然後電解製成氧氣,是一種更有效可行的選擇。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2021年4月21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