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西里斯號最後回望在班努小行星上留下的印記


就像月球上的靴子印記一樣,美國太空總署的歐西里斯號(OSIRIS-REx,全名 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意思是:太陽系起源、光譜解析、資源識別、安全保障、小行星風化層探索者)在4月7日最後一次飛掠班努(Bennu)小行星期間,拍攝它與小行星歷史性相遇後留下的印記。

4月7日歐西里斯號距小行星3.7公里內飛行,這是2020年10月20日一觸即走(又稱:蜻蜒點水式)採集樣本以來最接近的一次 。在採樣期間,採樣頭下沉48.8厘米,進入小行星的表面,同時發射加壓的氮氣,攪動表面物質並將其中一些吸入收集室。推進器還在操作過程中吹起岩石和塵埃,以反轉航向安全地從小行星退回安全軌道。

比較這採樣前和採樣後拍攝的兩張照片,可以發現明顯的表面干擾跡象。在樣本採集點,有一個凹陷,底部有明顯的大石塊,是在採樣過程暴露出來。在表面通常為深色的背景下,採樣地點附近的高反射物料數量顯著增加,並且有許多岩石在附近移動過。

採樣完畢離開,推進器小行星表面發射升空,羽狀流將多個不足半米大小的大石移動成類似篝火的形狀,類似於在小坑表面看到的巨石環。

回頭再拍攝採樣地點的觀察結果不在最初的任務計劃,因此控制團隊很高興能回過頭來記錄曾經做過的事情。

歐西里斯號會一直留在班努小行星附近,直到5月10日離開為止,屆時將開始為期兩年的回程巡航返回地球。在接近地球時,歐西里斯號會拋下樣本返回艙。返回艙會在2023年9月24日在美國猶他州測試和訓練場位置,用降落傘穿過大氣層並降落地面。

回收後,樣本膠囊會運送到位於候斯敦(Houston)美國太空總署的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re),在那裡將樣本移出並分發給全世界的實驗室,使科學家能夠研究太陽系和地球作為可居住星球的形成。美國太空總署會保留75%的樣本留給後代,用一些目前尚未發明的先進技術再作深入研究。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2021年4月16日新聞公佈】

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8ylW0SVplM&t=21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