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館建設項目整體工程臨近尾聲六月有望開始試運行


去年6月上海天文館項目建築工程通過竣工綜合驗收,經過緊鑼密鼓地內部裝飾和布展,目前已臨近整體工程的尾聲,預計2021年6月中下旬擇期試運行。建成後,上海天文館將以全景展現宇宙浩瀚圖景,建立多感官探索之旅。

上海天文館的建築面積超三萬八千平方米,展覽面積達到一萬二千五百平方米。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整個團隊從初步設計到深化設計落地,到最後實施,整個過程進行了不下數百次的溝通、交流以及相應的專項會議。上海天文館的展示手段非常豐富,它有三個主展區和三個特色展區,還有一些教育特色輔助展區。

從空中俯瞰,上海天文館的建築就像一架巨大的時間機器,圓洞天窗、倒轉穹頂和球幕影院構成的三體結構,以及橢圓形建築形態構成的天體運行軌道,一同詮釋著天體運行的基本規律。

其中內徑二十三米、外徑約三十米的球幕影院,從遠處看去,就像一個天體漂浮在空中,陽光從鏤空的圓環投射下來,會在地面上形成一個圓弧,隨著時間在地面移動。

形似巨碗的倒轉穹頂,則採用了與常見的穹頂相反的構造,以再造一個新的地平線為設計理念,當遊客置身其中,好像走進了一處與凡世隔絕的山谷,只留下頭頂一片純淨的天空與天對話。

透過金碧輝煌的圓洞天窗,陽光可從洞口傾瀉而下,在地面上形成一個圓形光斑,該光斑在地面隨著時間的變化而移動。每年夏至前後的正午,圓形光斑將與地面上預設的圓形標誌完美重合。

【圖、文:節錄自浦東發佈官方微信;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