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文學家古斯誕辰


阿蘭·哈威·古斯(Alan Harvey Guth,1947年2月27日-),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宇宙學中暴脹模型的創立者。

古斯1947年出生在美國新澤西州的布倫斯威克,1964年古斯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就讀,先後獲得物理學學士和碩士學位,1972年獲得理論粒子物理學博士學位。隨後古斯在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和斯坦福直線加速器中心從事過一些短期工作。1979年春天,正在康奈爾大學工作的古斯聽取了羅伯特•狄克的一個關於宇宙學平坦性問題的報告,從此將研究方向轉向宇宙學。

1979年12月,正在斯坦福大學工作的古斯形成了有關暴脹的思想,認為宇宙在極早期(大約10-35秒到10-33秒)經歷了一個短期的加速膨脹階段,並發現視界問題和觀測不到磁單極的問題都能夠通過暴脹得以解決。他把這個思想稱為「驚人的悟覺」。暴脹思想一經提出就在宇宙學界引起巨大轟動,古斯也因此被聘為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的客座副教授。1981年古斯正式發表了他的第一個暴脹模型,6月轉為正式副教授。

古斯由於對暴脹的研究而獲得1996年的愛丁頓獎章和2002年的狄拉克獎章。目前古斯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維克多•魏斯科普夫(Victor F.Weisskopf)物理講座教授,並繼續研究暴脹模型的各種推論。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