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華人血統的美國太空人張福林獲得小行星名稱


2021年1月27日出版的《小行星通告》新增一位有華人血統的美國太空人小行星名稱

115015 Chang D´ıaz,張福林。= 張福林(Franklin Ramón Chang Díaz,1950年出生)是一名美國太空人,服役二十五年,執行太空飛行七年。從1986年到2002年執行太空穿梭機飛行任務。他在太空中飛行時間超過一千六百小時,並協助部署伽利略號太空船到木星探測。 他是第一個哥斯達黎加人太空人,有華人血統。

【圖:維基百科;文:節譯自節譯自國際天文學聯會小行星通告;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張福林(西班牙名:Franklin Ramón Chang Díaz,1950年4月5日-),美國太空人,曾參與七次太空任務。是美國首位西班牙裔太空人。張福林生於哥斯達黎加,擁有四分之一華人血統。他的祖父陳詠典,生於中國廣東省中山縣,在義和團運動期間,移民哥斯達黎加。為了移民,陳詠典購買了一張出生證明,上面的姓氏為張,因此他祖父改姓張。張詠典在哥斯達黎加經商,妻子是哥斯達黎加人,兩人生下十一名子女。父親張瑞典(Ramon Angel Chang Morales),家中排行第三,是一名石油商人。

張福林後來移居美國去完成高中教育,於1973年完成機械工程學士學位,1977年於麻省理工完成應用等離子物理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曾研究等離子火箭推進器。

他在1980年入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並於1986年執行首次任務,是哥倫比亞號穿梭機的第七次太空飛行。在2002年的奮進號穿梭機的第十八次太空飛行。任務中,他曾經參與建設國際太空站的工作。退役後他建立了Ad Astra 火箭公司設計可變比衝磁等離子體火箭。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