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太多小行星是時候想想應該怎樣處理命名和譯名的問題


直至2020年10月,發現了998,030顆小行星,其中546,846顆有編號,其餘451,184顆仍然只有臨時編號。相信到2021年初,發現的小行星會超過一百萬。

近幾年來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中心在處理小行星編號的速度下降到爬行的速度,由原來每年有六次新的添加,到最近它的更新好像是季度報告(每三個月一次)。最近一批新增千多個的編號(546848 - 547966)全部都是2010年臨時編號的小行星,表示他們現時仍然在處理十年前的發現。

照現時情況,很快就會積壓超過五十萬顆小行星等待處理,意味著需要重新考慮現有累進式小行星編號及小行星命名的方式是否合適。

隨著未來新的大型望遠鏡落成,而相機的感光元件靈敏度每隔幾年就倍翻。發現小行星數量過幾百萬,甚至千萬也不是沒有可能。

除了國際天文聯會面對小行星編號和命名的問題外,中國未來也要面對如何處理過百萬小行星名字如何翻譯的問題。以現時的翻譯方式肯定無法妥善解決。

除了小行星本身的譯名,直至2020年12月6日,已知有420顆小行星擁有衛星,有些小行星更加有超兩顆或以上的衛星,衛星數目達到439顆。中國原有衛星命名方式現在已經無法處理。相信是時候開始考慮制定一些新方案。

【圖: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中心;資料由小行星中心及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