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球的微生物可能會在火星上暫時存活


美國太空總署和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科學家一項研究發現,地球上某些微生物能夠暫時在火星表面存活。研究人員通過將微生物發射到地球平流層中,測試微生物對火星環境的耐受性,因為它代表火星球上的關鍵條件。

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瑪塔·菲利帕·科爾特桑(Marta Filipa Cortesão)表示,通過使用科學氣球將實驗設備飛到地球的平流層,成功地測試一種將細菌和真菌暴露於火星條件的新方法。即使暴露在非常高的紫外線輻射下,某些微生物,尤其是黑黴菌的孢子也能倖存下來。

了解微生物對太空旅行的承受能力對於未來任務的成功至關重要。在尋找地球以外的生命時,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發現的任何事物都不是從地球上帶過去。

嘉芙蓮娜·西姆斯(Katharina Siems)表示,隨著載人火星的長期飛行任務,我們需要了解與人類相關的微生物將如何在火星上生存,因為某些微生物可能對太空人構成健康風險。此外,某些微生物對於太空探索可能是無價寶,因為它們可以幫助我們獨立於地球生產糧食和物資,這在遠離家鄉時至關重要。

火星表面環境的許多關鍵特徵無法在我們的行星表面找到或輕易複製,但是,在地球層平流層中臭氧層以上的條件非常相似。

科爾特桑解釋:「我們將微生物發射到一個用於輻射,生存和生物結果的大氣中的微生物的實驗盒,放置在平流層,實驗盒一直處於火星壓力下,並在整個任務過程中充滿人造火星大氣。盒子上有兩個樣品層,最下面一層屏蔽了輻射。這使我們能夠將輻射的影響與其它測試條件分開:飛行過程中的干燥,大氣和溫度波動。頂層樣品暴露於更多的環境中。比可導致皮膚曬傷的紫外線輻射高出一千倍。」

西姆斯解釋說:「雖然並非所有微生物都能倖免於難,但先前在國際太空站上發現的一種黑色黴菌,黑曲霉可以在返回後得以復活。他強調了這項正在進行的研究的重要性。」

微生物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食物,我們的環境,因此不可能將它們排除在太空旅行之外。使用類似火星環境的良好類比,例如:火星盒子探空氣球升上平流層飛行任務,是幫助我們探索太空旅行對微生物生存的所有意義以及我們如何將這些知識推向新的太空發現,是非常重要的方式。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2月22日出版的《微生物學最前線》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