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留


2021年2月20日(星期六)20時28分,水星逆留,水星2月20日留之前逆行,逆留之後順行。

水星2月8日21時48分下合日,上半月接近太陽不易看見,下半月日出後見於東南偏東方地平。

從地球上觀察太陽系其它行星的運行, 可以見到它們在天球上眾多恆星背景前移動, 絕大部分時間都是由西向東快速地運動,我們稱這種運行方式為「 順行 」prograde motion;但是有時候會慢下來而暫停,這種暫停現象稱為「 留 」stationary, 之後轉到反方向移動,這種現象稱為「 逆行」retrograde motion, 接著再度會慢下來而暫停,最後又恢復快速地由西向東運動, 在天球上畫出逆行路徑圈 (retrograde loop) 。

「留」發生在「順行」與「逆行」交替的時候,有「順留」與「逆留」的分別。「順留」是行星由順行而轉為停留,然後改為逆行;「逆留」是行星由逆行而轉為停留,然後改為順行。

由於內行星(地球軌道以內的行星,包含水星和金星)在上合(superior conjunction)時順行,下合(inferior conjunction)時逆行,因此順留必定出現在上合之後,而逆留必定出現在下合之後。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