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歐洲就兩項太空任務締結協議提供設備互相支持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昨日(2月5日)宣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理事長山川宏和歐洲太空總署秘書約翰·迪特里希·溫納(Johann Dietrich Werner)在2月4日舉行網上會議。

會議上,確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歐洲太空總署的地面觀測,太空科學的探索等廣泛合作項目的進展,並確認歐洲太空總署的雙星小行星探索項目希拉(Hera,古希臘神話中的天后)和達成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簽署有關火星衛星探測計劃(Martian Moons eXploration,簡稱 MMX)協議。

希拉(Hera)是由歐洲太空總署領導的小行星探索任務,它的特色是與美國太空總署的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簡稱 DART)計劃合作。首先,美國太空總署的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在2021年7月22日發射升空,並駛向一顆編號65803,直徑780米,名爲雙生星(Didymos)的所近地小行星與它的直徑160米,衛星雙衛一(Dimorphos)配對的小行星,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的任務是與較小雙衛一相撞以改變其軌道。希拉將於2024年發射升空,並將於2026年進入雙生星軌道,觀察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碰撞後的雙衛一,以及它的表面狀態,包括預計由碰撞形成的新隕石坑,其內部結構、質量、等等。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和希拉任務將為星球防禦做出貢獻,為改變未來可能與地球碰撞的小行星軌道努力。

另一方面,火星衛星探測計劃是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領導,主要目的是將一艘太空船降落在最接近火星的衛星,火衛一上面,採集表面的樣本,然後將帶返地球。日本隼鳥二號和隼鳥號在瞬間登陸小行星表面的情況下採集樣本,但在火星衛星探測計劃中,太空船會在火衛一表面停留幾個小時,並使用機臂尖端的採樣裝置,在表面覆蓋的土壤,向下掘二厘米深的泥土的採樣方法。

火星衛星探測計劃太空船將搭載由德國和法國聯合研製的火星車。火星衛星探測計劃將於2024年發射,並將於2025年到達火星及周圍地區。

根據此次簽署的協議,除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提供了希拉的紅外線熱像儀,歐洲太空總署提供安裝在火星衛星探測計劃太空船上的通訊設備、地面站支持以跟踪和控制服務,雙方都同意歐洲航天局通過科學促進並參與彼此領導的任務。

【圖、文:節譯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2021年2月5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