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鷹九號火箭昨晚成功一次發射143顆衛星破世界紀錄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昨天香港時間晚上22時,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空軍基地發射獵鷹九號火箭,成功將一百四十三顆衛星送入太空,打破一次發射最多人造衛星升空的世界紀錄。

今次搭載的人造衛星,包括台灣自製的「飛鼠」和「玉山」兩顆小型衛星, 四十八顆地球監察衛星、十七顆微型通訊衛星、三十顆為美國及歐洲地區服務的小型衛星,三十六顆其它功能的衛星和十顆星鏈互聯網衛星。

這次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推出的小型衛星共乘計劃(Smallsat Rideshare Program),使到衛星發射費用降至每公斤五千美元,小型企業甚至個人也負擔得起。

目前小型衛星共乘大約每四個月執行一次任務,如果訂購用戶因事要延遲發射,只需在原本的發射費用中,加上10%的重新預訂費用便可以。

【圖、文:節譯自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網頁及推特帖文】

有意將自己的衛星放上太空的用戶可以參考以下的詳細用戶指南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rideshare-static/Rideshare_Payload_Users_Guide.pdf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