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測得土衛六最大海洋的深度達305米


康奈爾大學的天文學家瓦萊里奧·波加里(Valerio Poggiali)指出,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Titan),它的最大的液態甲烷海˗克拉肯海(Kraken Mare)的中心的深度至少有305米,足以讓未來的機械人潛艇進入探索。波加里表示:克拉肯海佔整個土衛六表面八成的液體,除了它之外其它海洋或湖泊的深度和成分都已經被測量過了。之前初步數據顯示,克拉肯海至少為35米深。但海太深了,卡西尼號(Cassini)的雷達無法一直探其底部。

這項發現的數據是卡西尼號在2014年8月21日T104號飛掠任務所收集。當卡西尼號在土衛六表面約965公里處巡航時用其雷達高度計測量,以雷達在液體表面和海底的回波時間差分辨湖泊或海洋的深度,並透過液體的吸收雷達量確認海洋成分。令人驚訝發現是,液體的成分主要甲烷與乙烷混合物,甲烷比例較高,與附近的土衛六第二大海,麗姬亞海(Ligeia Mare)的成分相似。

早期科學家的推測,克拉肯海可能乙烷比例較高,因為它較大且延伸到低緯度。觀測顯示其成分與其它湖海沒有明顯不同,這項重要發現有助於建立土衛六水文系統的模型。研究人員認為土衛六仍有不瞭解之處,尤其是液態甲烷的來源。土衛六的陽光雖然只是地球的百分之一,但會使大氣中的甲烷轉化為乙烷,估計只要約一千萬年裡,就會完全耗盡其地表的儲量,這僅佔太陽系歷史的極小部分。工程師正發展於2030年代升空,探測土衛六的湖泊的潛水艇。研究卡西尼號的數據,有助這項計畫發展。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11月12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