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超過一百億歲的多行星系統


TOI-561是一顆六分儀座天區內的恆星,距太陽系280.5光年,該恆星大約有一百億歲,質量和大小大約是太陽的八成,它也被稱為TYC 243-1528-1,屬於罕見的「銀河厚盤星」,這種宇宙誕生後早期形成的恆星,它的化學成分裡很少有重元素。

TOI-561擁有至少三顆行星,分別命名為TOI-561b、c和d,是至今在銀河系中發現的最古老、最缺乏金屬的行星系之一。內行星TOI-561b屬於「超級地球」類別,公轉周期僅0.44天。這顆行星相當靠近它的恆星,這會產生難以置信的熱量,依天文學家估算,其表面平均溫度超過1,700℃,表面不太可能有生命存在。TOI-561b的質量和半徑分別是地球的3.2倍和1.45倍,密度5.5 g/cc,與類地行星的組成一致,它的存在證明了宇宙幾乎從一百四十億年前開始就一直在形成岩質行星。

TOI-561b是一個很好的凌日目標,而TOI-561c和d行星則是透射光譜學研究的理想目標,在這個非常缺乏金屬的多行星系統中,行星大氣性質的比較將為行星形成情況提供一個獨特的資料來源。

【圖:凱克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TYC = Tycho-1 Catalogue = 第谷星表 = 第谷第一星表

TOI = TESS Objects of Interest =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Objects of Interest =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感興趣對象星表 =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目標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