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顆太陽探測器將於2022年發射升空


中國第一顆太陽探測器: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計劃在2022年上半年發射,這是有中國首次進行探測太陽任務。

這顆衛星將在距地球七百二十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上運行,以便每天24小時密切關注太陽。根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稱,衛星的總質量約為一千公斤,預計將圍繞太陽運行至少四年。

探測器的主要科學目標包括觀測太陽磁場和兩種主要的噴發現象,即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它的裝配包括全磁片向量磁譜儀(Full disk Vector MagnetoGraph)、硬X射線影像儀(Hard X-ray Imager)和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Lyman-alpha Solar Telescope)。

到目前為止,太陽是人類唯一可以詳細研究的恆星。它絕大部分輻射由地球大氣層阻擋,只有把探測器送入太空,才能進一步研究太陽的全貌。這顆衛星還會在太空天氣預報中發揮潛力,可在日冕物質拋射到達四十小時前探測到它們,有望提高太空天氣的預警能力。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