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極目衛星首次發佈天體爆發事件探測結果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發射一個多月的重力波暴高能電磁對應體全天監測器,懷柔一號極目望遠鏡兩顆衛星,近日觀測到編號GRB 210119A的天體爆發事件並向國際天文界發佈,這是極目衛星團隊發佈的首個天體爆發事件探測結果。

極目雙衛星進入軌後,已成功觀測到伽馬射線暴、天蠍座X-1的地球掩食、X射線脈衝星、太陽耀斑以及高能宇宙線事例等現象。

極目衛星團隊最新發布的GRB 210119A天體爆發事件發在香港時間2021年1月19日上午10時54分09.85秒,根據極目衛星觀測的各個能段的光變曲線,該次爆發持續時間約50毫秒,很可能是一個短伽馬暴,但也不排除是一顆新磁星爆發,具體結果有待進一步研究。

本次觀測結果還展示出極目衛星相比於其它的高能全天監測器在低能X射線能區更好的探測能力,它的觀測數據清楚顯現該爆發事件在低能區輻射時標更長,並相對於高能區輻射存在延遲。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