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月球火箭燃燒測試不如預期可能影響美國登月計劃期程


美國太空總署的巨型月球火箭在週六的關鍵測試中遭遇了瓶頸,該錯誤可能會導致新世代登月計劃推遲。新式火箭名為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簡稱 SLS),其高度達111公尺,預計在2024年以後將太空人送往月球。

太空發射系統是阿提米斯計劃的重要部分,該計劃耗資約300億美元,旨在於1972年之後重新再度登月,目前美國太空總署已花費180億美元研發該火箭。在密西西比州的太空中心,太空發射系統於週六正式測試點火程序,這是火箭同時點燃四個強大的RS-25引擎,與未來在發射時的情況相似,波音公司是該系統的主要承包商,承繼農神五號火箭的衣缽,它將是迄今為止最強大的火箭。

其燃料箱裝滿達73萬加侖的低溫燃料劑,並於美國東部時間下午5時27分啟動,原定點火時間將持續至少480秒,但在啟動沒多久後,引擎出現了錯誤,系統顯示「主要部件故障」並於啟動後75秒左右熄滅,目前尚不清楚其發生原因。本次的點火測試應是美國太空總署綠跑(Green Run)計劃的最後一步,旨在SLS發射前徹底測試核心階段的各部狀況,阿提米斯1號預計於2021年11月進行無人試飛,但目前可能因此期程受影響而推遲至2022年。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Bridenstine表示「耗費的時間長短取決於不同的異常情況,以及修復它時的挑戰性有多大,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當然這也可能是一個很容易解決的問題,使我們可以滿懷信心地前往佛州的卡納維爾拉角;其故障的細部原因可能需要7至10天的時間來評估,畢竟這就是我們進行測試的目地,在我們把太空人送上火箭之前,我們需要完美的準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