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失去形成恆星的能力天文學家捕捉到相撞的遙遠碰撞星系


當星系停止形成恆星時,它們開始死亡,但是直到現在,天文學家才能夠從遙遠的星系中清楚地看到這一個過程的開始。他們使用阿塔卡馬大毫米/亞毫米陣列射電望遠鏡,看到一個星系正在彈出將近一半的恆星形成氣體,而且噴出的速度驚人,相當於每年產生一萬個太陽值的氣體,這個星系正在迅速失去製造新恆星的燃料,是它與另一個星系碰撞引發的,這可能導致天文學家需要重新思考星系如何停止產生新的恆星。

英國對衡大學(Durham University,中國大陸譯作:杜倫大學)和法國薩克雷核研究中心(Saclay Nuclear Research Centre)的首席研究員安娜格斯亞·貝伊茜(Annagrazia Puglisi)博士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遙遠的宇宙中觀察到一個典型的巨大恆星形成星系由於大量的冷氣體噴出而即將死亡的現象。ID2299星系足夠遙遠,它的光需要大約九十億年才能到達我們;我們在四十五億年前就已經看到它。

氣體噴出的速度相當於每年一萬個太陽,從ID2299中消耗了它整體46%的冰冷氣體。由於星示非常迅速形成恆星,比我們的銀河系快數百倍,它剩餘的天然氣體迅速消耗掉,僅在幾千萬年之內就結束了ID2299星系的生命。

研究小組認為,導致氣體大量流失是因為兩個星系之間的碰撞,最終合併為ID2299。科學家指出這種情況難以找尋線索是噴出的氣體與潮汐尾的聯繫。潮汐的尾巴是細長的恆星流和氣體流,它們延伸到星際空間,這是兩個星系合併時產生的,它們通常在遙遠的星系中都看不到,但是,研究小組設法觀察到了相對明亮的特徵,就是它正在發射時一樣,在太空中能夠其識別出是潮汐尾巴。

大多數天文學家認為,由恆星形成和大質量星系中心的黑洞活動引起的風,是將形成恆星的物質發射到太空的原因,從而終止了星系製造新恆星的能力。原來星系合併也可以導致將恆星形成的燃料噴射到太空中。

【圖、文:節譯自歐洲南方天文台2021年1月11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月11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西班牙語旁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Rnb6cIUrg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