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拉太空望遠鏡觀測了一顆非凡的磁星


2020年,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磁星,將新成員加入了一個獨特的奇異星體家族。美國太空總署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的新觀測結果支持了它也是脈衝星的想法,這意味著它發出規則的光脈衝。

磁星是中子星的一種,它是一種密度非常高的星體,主要由緊密堆積的中子組成,它是由超新星期間大質量恆星坍縮的核形成。

將磁星與其它中子星區分開的原因是,它們在宇宙中還擁有最強大的已知磁場。地球磁場的強度約為一高斯(Gauss),而雪櫃中的磁鐵約為一百高斯。另一方面,磁星具有大約一千兆高斯的磁場。如果磁星位於距離月球六分之一(約64,373.8公里)的地方,它將擦除地球上所有信用卡的數據。

2020年3月12日,天文學家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尼爾·蓋勒斯·斯威夫特太空望遠鏡(Neil Gehrels Swift Telescope = 雨燕衛星)發現了一顆新的磁星。在大約三千顆已知的中子星中,這僅是第三十一顆已知的磁星。

經過後續觀測,研究人員確定這個名為J1818.0-1607的天體因其它原因而特殊。首先,它可能是已知最年輕的磁星,年齡大約為五百歲。這是基於旋轉速度變慢的速度以及旋轉速度快得多的假設。其次,它的旋轉速度也比以前發現的任何磁星都要快,每1.4秒旋轉一次。

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對J1818.0-1607的觀測在斯威夫特太空望遠鏡的發現之後不到一個月就獲得,為天文學家提供了X射線對該天體的第一個高分辨率視圖。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數據顯示一個點源,該點位於磁星所在的位置,周圍是漫射X射線發射,這很可能是X射線反射了附近塵埃而引起,也可能來自風吹離中子星。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11月26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