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將要進行的六個太空探測任務


月亮女神一號(Artemis 1)是美國太空總署領導的國際月亮女神計劃的第一次飛行,目的是在2024年之前讓太空人重返月球。這將包括一艘無人駕駛的獵戶座太空船,將進行為期三周的繞月飛行。它與地球的最大距離將達到四十五萬公里,這是任何能夠運載人類的太空船飛向太空最遠的距離。目前,月亮女神一號的發射時間預定於2021年下半年。

今年2月,火星將迎來自幾個國家的探測任務。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希望號(Al Amal)太空船是阿拉伯世界的首個星際任務。它將於2月9日抵達火星軌道,將用兩年的時間來監測火星的天氣和消失的大氣層。

中國的天問一號將在希望號之後的兩週內到達,天問一號由軌道飛行器和地面漫遊車組成。探測器將進入火星軌道幾個月,然後將漫遊車部署到火星表面。如果成功,中國將成為第三個登陸火星的國家。該任務有幾個目標,包括繪製地表礦物成分圖和尋找地下水沉積物。

美國太空總署的毅力號(Perseverance Rover)火星車將於2月18日在耶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著陸,尋找可能保存在粘土沈積物中的古代生命跡象。重要的是,還會將火星樣本運回地球。

2021年3月,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將發射第三次月球任務:月船三號(Chandrayaan-3)。如果一切順利,月船三號月球車將在月球南極的艾托肯(Aitken)盆地著陸,這是因為它蘊藏著大量的地下水冰。

詹姆斯·韋伯(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是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後繼者,但發射的過程一波三折。最初計畫於2007年發射,但已經晚了將近十四年,在明顯被低估和超支之後,花費了大約一百億美元,這與哈勃太空望遠鏡有著相似的經歷。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反射鏡的口徑為6.5米,比哈勃太空望遠鏡的2.4米要大得多,這對於提高圖像分辨率至關重要。韋伯太空望遠鏡目前定於10月31日用亞利安五號(Ariane 5)火箭發射。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