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屏息的太陽黑子圖像


雖然夏威夷的井上建太陽望遠鏡(Daniel Ken Inouye Solar Telescope,簡稱 DKIST)還未完成,但是它在2020年1月28日拍攝的第一張黑子圖像已經是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太陽黑子,黑子強烈活動的細節另人屏息凝視。井上建太陽望遠鏡所拍攝太陽表面的磁場結構可以小至二十公里,太陽黑子解析度是以前的兩倍半。

太陽黑子所在位置的太陽磁場特別強,恆星的正常對流活動受到抑制。因為磁力線阻止了熱電漿從內部升起,所以黑子的溫度比周圍的溫度約低三分之一,看起來也更暗。

當這些磁力線斷裂、纏繞及磁重聯時,會釋放出大量能量,產生太陽耀斑和日冕噴發。這些來自太陽的強烈的電磁波可能會破壞地球的衛星通訊、導航,嚴重時甚至會破壞電網(雖然很少發生),因此,科學家非常熱衷於研究黑子。

科學家利用井上建太陽望遠鏡為該區域拍攝時,能夠追蹤約一百秒內短時間的精細結構的變化。研究人員表示:通過磁對流的數值模擬,狹窄的暗線是磁場強度較低的區域中,強烈上升氣流的結果。通過對磁對流的數值模擬,可以預測明亮的本影點和半影顆粒中的狹窄暗道,這是磁場強度。井上建太陽望遠鏡的分光偏振儀器允許對這些小型特徵進行詳細分析,並與模型預測互相比較。

科學家希望更能了解太陽活動,並改善預測太空天氣的能力。

【圖:美國國家太陽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