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發現兩組年輕的行星系統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周彥俊(George Yanjun Zhou)所領導的天文學家發表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發現了兩個年輕的行星系統,它們位於不到三億二千萬年的恆星上,即TOI-251和TOI-942。天文學家表示:從觀測恆星TOI-251和TOI-9的光度和光譜特徵,顯示它們屬於年輕的恆星。

TOI-251距離地球約324光年,是與太陽質量相近的G型星,半徑約太陽0.88倍。這顆恆星的自轉週期為3.84天,溫度為5,875 K,估計其年齡是四千萬至三億二千萬年之間。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發現,TOI-251有一顆公轉週期4.94天的行星,與母星的距離約為0.06 AU。這顆被稱為TOI-251b的行星比木星大2.74倍,但估計它的質量不超過木星。

TOI-942是一顆K型星,距離地球約498光年。這顆恆星的大小與太陽差不多,但質量卻少了21%。它的溫度為4,928 K,自轉週期為3.4天。TOI-942的年齡估計在二千萬到一億六千萬年之間。根據研究,這顆恆星擁有兩個海王星大小的行星:TOI-942b和TOI-942c。

TOI-942b比木星大約4.81倍,最大質量約為2.6木星。它每隔4.32天繞其母恆星運行一次,距離約為0.05 AU。TOI-942c半徑為木星的5.79倍,其質量估計低於2.5倍木星。公轉周期約為10.16天,與恆星距離約為0.08 AU。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目前正在對太陽附近約二十萬顆較亮的恆星觀測,目的是尋找系外行星。到目前為止,它已經找到二千四百多個候選系外行星,並已經確認八十二個是行星。天文學家認為,TOI-251和TOI-942是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能找到年輕行星的最佳例子,未來的觀測能建立行星特性與它們年齡之間的關係。

【圖: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TOI = TESS Objects of Interest =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Objects of Interest =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感興趣對象星表 =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目標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