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本通過特長基線干涉測量法技術二十年來提升射電方位天文學至高分辨率觀測成就


日本通過特長基線干涉測量法技術探索射電方位天文學(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 Exploration of Radio Astrometry,簡稱 VERA)項目正在推廣方位天文觀測,它通過結合分佈在日本不同地點的四台射電望遠鏡觀測數據獲得的高分辨率觀測值,精確地測量到天體的距離和天體的運動。利用VERA獲得的數據,正在進行各種研究,例如天川星系的立體結構,恆星的形成和演化,銀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以及噴發的超高速射流。

由日本國立天文台水澤特長基線干涉射電天文台和鹿兒島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研究小組已將利用VERA項目進行了二十年的觀測。到目前為止,已經發佈了從觀測獲得的99個天體的調查數據,可以清楚地掌握銀河系的螺旋結構。我們還將VERA觀測到的數據與其它組觀測到的數據結合起來,以更高的精度確定銀河系的基本尺度。結果,從太陽示到銀河星系中心的距離(星系中心距離)為25,800光年,太陽系位置的星系旋轉速度為每秒227公里。

這個星系中心距離小於1985年國際天文聯會建議的值(約27,700光年)。另一方面,從圍繞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巨大黑洞旋轉的天體軌道,估算出的星系中心距離介乎25,800光年至26,600光年。

VERA項目目前正在挑戰直接測量人馬座A*黑洞的距離,並且有望在未來為銀河系中心的黑洞研究做出貢獻。此外,與人造衛星的位置天文觀測合作,我們將促進以天文術語重要的天文物體為中心的更精確的位置天文觀測。我們還旨在為各種天體和研究主題制定新的觀測計劃,以期擴展到東亞特長基線干涉網絡(East Asia 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 Network)。

【圖、文:節譯自國立天文台2020年11月26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8月出版的《日本天文學會歐文研究報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