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今日專門用於觀測伽瑪射線暴的雨燕衛星發射升空


雨燕衛星(Swift Gamma-Ray Burst Mission),全稱為伽瑪暴快速反應探測器,是美國宇航局2004年發射的一顆專門用於觀測伽瑪射線暴的天文衛星,工作在伽瑪射線、X射線、紫外線以及可見光多個波段。

雨燕衛星由美國、英國、義大利共同研製,於2004年11月20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爾角搭載德爾塔Ⅱ型火箭發射升空,運行在高度約600公里的近圓形軌道上,周期為90分鐘。雨燕衛星重1500千克,主要儀器有:

爆發警示望遠鏡(BAT),使用編碼孔成像板,面積為5200平方厘米,工作能段為15-150keV。
X射線望遠鏡(XRT),能夠對伽瑪射線暴的餘輝進行成像,精確測定伽瑪射線暴的位置,誤差大約為3.5角秒,工作能段為0.2-10keV。同時也能夠監測餘輝在數日到數周內的光變曲線。
紫外/光學望遠鏡(UVOT),工作波段為170-650奈米,能夠對伽瑪射線暴在光學波段的餘輝進行成像,也能測定其亮度和光譜、以及長時間光變曲線。

【資料: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