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從天而降印尼居民發了一筆橫財


一位居住在印尼北蘇門答臘省,高朗(Kolang)鎮 Satahi Nauli 村的三十三歲棺材製造商喬索亞·哈塔加隆(Josua Hutagalung),今年8月1日(星期六)下午4時,在處理棺材訂單時,他聽到天上傳來吼叫聲,突然聽到一聲巨大的砰砰聲,房屋在顫抖。經過檢查,他發現房子的錫屋頂上有一個洞,一塊石頭從天上掉了下來,這塊重2.2公斤的石頭埋在地下約15厘米處。他拾起時,石頭仍然感到溫暖。

這次隕石下墜事件,雖然撞毀了他居住的屋頂,卻意外地成為富翁。

初步鑑定隕石是具有CM1/2的碳質球粒隕石,一種極為罕見的變種,估計有四十五億年的歷史。如果這種隕石頭碎片通過eBay網站出售,現時市價大概每克值757英鎊。

儘管價格很高,但後來證實,這塊隕石由一位居住在巴厘島的美國隕石專家賈里德·柯林斯(Jared Collins)以二億印尼盾(大約港幣117,000元)向喬索亞購買。他隨後將這塊隕石賣給美國一位收藏家傑伊·皮亞特(Jay Piatek),他拒絕透露實際買入的價錢,只表示並非外界所傳的260億印尼盾(大約港幣144萬)天價。目前這顆隕石存放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隕石研究中心。

印尼國家航空太空研究所(印尼語:Lembaga Penerbangan dan Antariksa Nasional,簡稱 LAPAN)所長托馬斯·賈馬魯丁(Thomas Djamaluddin)表示,這麼大的一塊隕石落在一個居民社區中的情況很少,大多數隕石落在遠離民居的地方,例如海洋,森林或沙漠。

【圖、文:節譯自印尼羅盤日報(Kompas)2020年11月20日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