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學家摸不著頭緒的快速射電暴有小的進展


自從十多年前人類第一次發現快速射電暴(fast radio burst)以來,已經記錄了近一百個事件,其中有二十幾個為重複事件。儘管樣本數增加,但科學家仍不確定是什麼機制產生了快速射電暴。

快速射電暴的主要模型大多伴隨著其他可以對應的事件,例如「射電餘暉」,應該會在快速射電暴發生後以相對小且穩定的輻射通量出現,然後隨時間逐漸消失。

不過,目前科學家還沒觀測到與快速射電暴明確相關的射電餘輝,這有三種可能:

1.它沒有發生
2.它的功率比我們儀器能檢測到的更小
3.它衰退的速度比我們預期的快,大於觀測的時間間隔

為了檢驗第三種可能性,位於澳洲的射電陣列機構快速射電暴從2019年中開始針對快速射電暴做實時的瞬態觀測。研究團隊也對他們第一次觀測到的事件「FRB 191001」進行分析。

FRB 191001的紅移為0.234,代表與我們相距約三十億光年左右。更重要的是,事件前後都沒有觀測到與快速射電暴相關的射電事件,這個觀測結果等於將上述的第三種可能性給去除了。

不過針對快速射電暴的實時分析樣本目前只有一個,未來如果能觀測到更近的事件,餘暉的亮度更高,或許會有更明朗的結果。

【圖: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