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請揮手微笑因為有些系外行星上智慧生物也可能看到我們


三十年前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建議航行者一號(Voyager 1)太空船從數十億公里之外拍下地球的照片後,這是著名標誌性淡藍色圓點地球照片。現在有兩位天文學家提供了另一種獨特的宇宙視角:有些系外行星(我們太陽系以外的行星),可以從很遠很遠的地方直接觀察地球的生物質量。

麗莎·卡爾騰格格(Lisa Kaltenegger),文理學院天文學女副教授,康奈爾大學卡爾·薩根學院(Carl Sagan Institute)所長;里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物理學副教授約書亞·佩珀(Joshua Pepper)已經確定了一批距離地球三百光年以內,1,004顆類似於我們太陽,位於的主星序的恆星。這些恆星可能在它自己的宜居區域中包含類地球行星,並且應該能夠探測到地球的化學痕跡。

卡爾滕格格表示「讓我們將觀點與其它恆星相反,並詢問其他觀察者可以從那個有利角度將地球視為可以透過凌日法觀測的行星。當一顆正在運行的行星是經過觀察者視線到達另一顆恆星(例如太陽)的行星,它會揭露有關行星大氣成分的線索。如果觀察者在那裡搜尋,他們將能夠在我們淡藍色圓點的大氣中看到生物圈的跡象,正如我們甚至不需要使用雙筒望遠鏡,也可以看到夜空中這些最明顯的恆星。

卡爾滕格格指出,凌日法觀測是地球天文學家發現系外行星的關鍵工具,她寄望明年美國太空總署發射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會發現和得到更多系外行星的詳細資料。

但是那些恆星系統可以找到我們?掌握這門科學的關鍵是黃道,即是環繞太陽運行的地球軌道平面。黃道是可以看到地球的系外行星的地方,因為它們將是能夠看到地球凌日的地方,有效地為觀察者提供了探索我們星球充滿活力的生物圈的途徑。

佩珀和卡爾滕格格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星表建立了近千顆恆星的列表。得出只有很少一部分系外行星會恰好與我們的視線對齊,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它們在掩星法中出現的凌日現象。佩珀指出,在太陽附近發現的所有千顆恆星,其實也可以看到我們的地球經過太陽表面的凌日現,引起了這些系外行星上假如有智慧生物的注意。

卡爾滕格格表示:如果我們發現一個充滿生機的生物圈的星球,我們會好奇這個星球是否上面有智慧生命也在看著我們。如果我們正在尋找宇宙中的智慧生命,那麼他們也可能找到我們,並且可能希望取得聯繫。我們已經建立了我們應該首先尋找的方向星圖。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康奈爾大學2020年10月21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10月21日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xDMD6SfMI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