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六批郭守敬望遠鏡數據集向全世界公開發佈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按照國際天文界慣例及《郭守敬望遠鏡光譜巡天數據政策》,2020年9月底,包含郭守敬望遠鏡(Large Sky Area Multi-Object Fiber Spectroscopy Telescope,簡稱 LAMOST)先導巡天及正式巡天前六年的光譜數據第六批數據集(簡稱 DR6)第二版本(簡稱 v2)對全世界公開發佈。

郭守敬望遠鏡DR6光譜數據獲得於2011年10月至2018年6月共七年的巡天觀測。一期光譜巡天完成之後,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郭守敬望遠鏡步入中分辨率測試觀測時期,即低分辨率光譜巡天和中分辨率測試觀測交替進行的觀測模式。因此,DR6數據集中包括常規低分辨率光譜數據和中分辨率測試光譜數據兩部分。 DR6 第二版數據共包括4,901個觀測天區(天區覆蓋圖如上圖),共向全世界公開發布1,127萬條光譜,其中低分辨率光譜991萬,中分辨率非時域光譜數據50萬,中分辨率時域數據86萬。 DR6 v2版數據集高質量光譜數(訊噪比低於10)達到938萬條,約是世界上其他地面巡天項目發佈光譜數之和的兩倍。同時,DR6公開發佈的數據中還包括一個613萬組恆星光譜參數星表,依然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恆星參數星表。

由於1D數據處理軟件系統的升級和算法優化,DR6 v2版數據中光譜識別率大大提高,將DR6 數據中可以分類的光譜數量由原來的93%增加到96%;DR6 v2版數據增加了部分恆星的碳、鎂、鈣等十二種化學元素的金屬豐度參數,豐富了恆星參數星表的信息。郭守敬望遠鏡巡天七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獲取光譜數突破千萬量級的光譜巡天項目。 DR6數據集的公開發佈標誌著郭守敬望遠鏡光譜在國際上正式進入千萬量級時代。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2020年10月19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