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西里斯號下星期三早上登陸班努小行星採集樣本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經過四年的旅程,歐西里斯號(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 太陽系起源、光譜解析、資源識別、安全保障、小行星風化層探索者,縮寫 OSIRIS-REx,暱稱:歐西里斯號)小行星探測太空船將於10月21日香港時間1時50分左右開始脫離環繞班努小行星軌道,然後緩慢下降,預計6時12分降落到夜鶯(Nightingale)降落點。在登陸幾秒鐘內(表面接觸僅5到10秒),收集岩石和塵埃樣本,並預計於2023年9月24日連同樣本返回地球,也是繼日本的隼鳥號後,第二艘將小行星樣本送回地球的太空船。

美國太空總署電視台將會在當日香港時間早上5時開始直播,由5時20分至6時30分,實時顯示歐西里斯號樣本收集活動的動畫。動畫從太空船旋轉啟動減速引擎開始,並貫穿整個一觸即走(Touch-And-Go)的過程,包括太空船採集完畢,發動引擎離開。

美國太空總署選擇夜鶯降落點,是一個直徑約十六米的岩石區域,可讓約為一台大型貨車的大小的機械臂,在四周無障礙物的地方採集樣本。

由於太空船和班努小行星將距離地球約三億三千四百萬公里,地球和探測器之間的訊號傳輸大約需要18.5分鐘,因此無法對太空船飛行進行人為操控,需要自動執行相關程序。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2020年10月15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