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症流行影響市民困在家中引至望遠鏡銷售激增


在長時間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美國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很多人困在家裡,不得不在僻靜的地方娛樂自己,似乎激發了人們對夜空的新興趣。

隨之而來的是對觀星設備的需求,引起群眾新的興趣。從天文望遠鏡供應商和製造商近期公佈的銷售報告,對比以往同期,天文望遠鏡的銷售量激增。

全球對觀星的興趣正在大增,各地的望遠鏡供應商都在爭相增加產量,跟隨新出現的龐大需求。 美國 Oceanside Photo &Telescope 店主德斯汀·吉布森(Dustin Gibson)指出,在許多行業受到疫情破壞之際,他們卻需要增加人手。

星達(Sky-Watcher)天文望遠鏡北美總監傑夫·西蒙 (Jeff Simon)表示:我從未見過這種增長的情況。以往在一些特殊天象,例如:日全食或明亮的彗星出現這樣的大事件,才會引起市民增加這方面的興趣,但這今次沒有什麼特殊的天象,一些天文儀器公司的業務卻比上一年增長四倍。

這不僅是由入門級望遠鏡的銷售推動,天文相機、自動化的望遠鏡、高級目鏡和其它為高級業餘愛好者的專用設備都銷量增加。 統計顯示,許多天文學愛好者趨向於年紀大一些,對薪水的依賴性較小。

業餘攝影師也將目光投向不需要到處外遊的天文攝影領域,Tele Vue Optics 的大衛·納格勒(David Nagler)說:「無人想到全球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拯救業餘天文觀測和天文攝影行業,人們現在發現(或者重新發現)夜空的美麗,用那些 Go To 望遠鏡(指望遠鏡架台內安裝入相關軟件,可以接受指令自動指向使用者所選擇天體的光學望遠鏡)和願意購買高檔望遠鏡來拍攝美麗的天體照片。」

這種巨大的需求也帶來了同樣巨大的挑戰。 全球對新型冠狀病毒迅速流行引致國際運輸受阻,導致訂單等待時間長。一些從中國採購的供應商受到的打擊尤為嚴重,交貨延期不斷。 但是,並非所有供應商都面臨這一困境。艾頓(iOptron)天文望遠鏡的美國銷售和市場經理羅傑·里弗斯(Roger Rivers)表示,他們在中國的生產團隊正在努力追上因為疫情而引致激增的需求。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天空和望遠鏡》雜誌2020年10月16日專題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