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皮可倫坡號水星探測太空船昨日飛掠金星


歐洲太空總署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合作的水星探測太空船貝皮可倫坡號(BepiColombo)昨日香港時間11時58分掠過金星,太空船在利用金星重力,在距離金星10,720公里位置,拋向水星的飛行路線。

這次飛掠金星是貝皮可倫坡號進行水星七年之旅所需九次行星重力輔助中的第二次。第一次是四個月前利用地球重力將太空船拋進前往金星的軌道。

歐洲和日本合資13億歐元(118億港元)執行至今最具挑戰性的任務之一。水星的極端溫度,強烈的太陽重力作用和強烈的太陽輻射使到貝皮可倫坡號太空船處於地獄般的狀況。

貝皮可倫坡號預計在2025年到達之前,再會飛掠金星和水星六次。一旦抵達水星,太空船將一分為二,釋放出由歐洲太空總署開發的水星行星軌道器(Mercury Planetary Orbiter,簡稱 MPO)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開發水星磁層軌道器(Mercury Magnetospheric Orbiter,簡稱 MMO)。水星行星軌道器將飛入水星的內部軌道,而水星磁層軌道器從更遠的距離收集數據。科學家希望貝皮可倫坡任務能夠幫助他們更了解水星,雖然水星比地球衛星月球略大,但是它有個巨大的鐵核心。

最後一次訪問水星的太空船是美國太空總署2004年8月3日發射的信使號(MErcury Surface, Space ENvironment, GEochemistry and Ranging,水星表面、太空環境、地球化學與廣泛探索,簡稱 MESSENGER),該探測衛星經過了四年的軌道運行,在2015年結束了它的任務。在此之前,美國太空總署的水手10號(Mariner 10)太空船在1974年至1975年幾次飛掠水星。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2020年10月15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