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年前今日發現刻卜勒超新星


刻卜勒超新星(SN 1604)是位於銀河系內的一顆超新星,位置在蛇夫座內。到目前為止,SN 1604是銀河系內最後一顆肉眼可見的超新星,距地球僅4,000秒差距(約13,000光年)。高峰時曾成為全天最亮的恆星,也比金星以外的其它的行星光亮,視星等為−2.5。

超新星在1604年10月9日首次發現。到10月17日,德國天文學家刻卜勒(Kepler)發現是次現象,他深入研究後寫了一本書鉅細無遺地記錄此事,書名為《De Stella nova in pede Serpentarii》(蛇夫座足部的新星)。

中國《明史》志第三 天文三(卷27)對此次超新星爆發也有記載:

「(萬曆)三十二年九月乙丑,尾分有星如彈丸,色赤黃,見西南方,至十月而隱。十二月辛酉,轉出東南方,仍尾分。明年二月漸暗,八月丁卯始滅。」

【資料:維基百科】

附圖是刻卜勒超新星爆發後的遺骸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