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展示強大的核動力太空拖船


經過數年的沉寂後,一位俄羅斯軍用航天器的著名開發商突然在公司聖彼得堡工廠公開展示了大規模核動力太空拖船正在組裝的第一張照片。作為該項目的主要承包商的阿森納(Konstruktorskoye byuro Arsenal)設計局以其蘇聯時代的核動力衛星而聞名,其中一顆在1977年墜毀在加拿大的北極地區。

運輸和能源模塊(Transport and Energy Module)拖船的心臟是一個核反應堆,它產生熱量。然後,熱量通過機械渦輪機或通過不涉及任何運動部件的散熱方法轉換為電能。儘管比渦輪機效率低,但2020年核動力太空拖船上似乎正在使用熱發射轉換核子反應堆。

在反應堆工作過程中不可避免地產生的過多熱能通過散熱器系統釋放到太空中,該散熱器系統還可以使用多種不同的技術在失重狀態下以及在大氣之外運行。顯示的核動力太空拖船似乎具有三個主散熱器和三個輔助散熱器。後面的較小的面板可能滿足了太空船上服務系統的傳統需求,而較大的可部署和固定的散熱器可能專門設計用於消除反應堆的熱量,顯示在核動力太空拖船上部署主散熱器的非常複雜的三階段過程。

但是在發佈的照片上,散熱器面板似乎正在使用通過渦輪機泵送通過系統的載熱冷卻液。與最初為太空船計劃的毛細管熱管輻射系統相比,這項技術的進步程度較小。眾所周知,毛細管熱管輻射系統是俄羅斯21世紀之初在和平號太空站上已經進行測試。

【圖: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阿森納設計局;文:節譯自俄羅斯太空網2020年9月17日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