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尚未發現火星上存在金星上找到的生物標記


俄羅斯科學家表示,由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Roscosmos State Corporation for Space Activities)合作,2016年10月抵達火星的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Trace Gas Orbiter),它上面搭載了俄羅斯開發的精細分辨率超熱中子探測器(Fine-Resolution Epithermal Neutron Detector),可以偵測到火星表面一米的位置存在的氫、氫化合物、水或水合礦物。可是至今所得數據,仍然沒有在火星大氣中檢測到磷化(phosphine)存在。

最近有報道說,在金星大氣中發現磷化氫,它的來源可能是來自有機的生物。俄羅斯太空研究所行星物理學部門科研人員指出:「精細分辨率超熱中子探測器的靈敏度極高,能夠檢測出極低濃度的磷。但結果顯示,火星大氣中沒有磷化氫,或者是極少,濃度不超過十億分之二。非常遺憾,火星球上看來是沒有這種生物標記。」

除了磷化氫,甲烷也認為是原始生命存在的潛在跡象,但在火星大氣中甲烷極少,含量不超過一兆分之五。

【圖:互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俄羅斯科學院太空研究所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