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成功捕捉到恆星風前所未有的細節


天文學家對行星狀星雲的形狀做出解釋,發現基於對衰老恆星周圍恆星風的一組觀測結果,與普遍的共識相反。研究小組發現恆星風不是球形,而是具有類似於行星狀星雲的形狀,他們得出結論,與伴隨的恆星或系外行星相互作用會同時影響恆星風和行星狀星雲。

垂死的恆星膨脹並變冷,最終成為紅巨星。它們產生恆星風,排出的粒子流使它們失去質量。由於缺乏詳細的觀察,天文學家一直認為這些風是球形,就像它們環繞的恆星一樣。隨著恆星進一步發展,再次變熱,恆星輻射使膨脹的恆星物質噴射層發光,形成行星狀星雲。

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女天文學家萊恩·德金(Leen Decin)教授指出,幾個世紀以來,天文學家一直在黑暗中觀察到行星狀星雲的各種形狀。所有星雲似乎都具有一定的對稱性,但是幾乎從來都不是圓形。太陽最終變成像桌球一樣圓的紅巨星,所以我們想知道:這樣的恆星如何產生所有這些不同的形狀。

她的團隊在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射電望遠鏡觀察到冷紅巨星周圍的恆星風。有史以來第一次收集了大量詳細的觀測資料,每個觀測資料都使用完全相同的方法。 這對於能夠直接比較數據並排除偏差至關重要。

天文學家所看到的感到驚訝。德金教授表示:我們注意到這些風不是對稱的,而是圓形的。它們中的一些實際上與行星狀星雲的形狀非常相似。

【圖、文:節譯自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2020年9月17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9月18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ORSY3KBNA&t=2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