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文學家團隊發現一顆比金星更靠近環繞太陽運行的小行星


雖然天文學家精心打造小行星族群模型,這些模型預測,將有直徑大約一公里大小的小行星,在比金星更靠近的軌道環繞太陽運行,但問題是,直到早前,仍然沒人能找到。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行星起源硏究葉永烜教授與茲威基瞬變設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合作的天文學家團隊,終於找到一顆比金星更靠近,環繞太陽運行的小行星,但是這顆小行星比預期的大,直徑大約兩公里,如果可以確認它的存在,那麼可能需要更新小行星的族群模型。

新發現的小行星臨時編號為2020 AV2,它的近日點距離僅為0.65天文單位,直徑約兩公里。發現令人驚訝,因為模型預測在金星軌道內沒有這麼大的小行星。因此這顆小行星可能是新的小行星族群,又或者是原本預測小行星族群其中最大的一顆。

目前大約有一百萬顆已知的小行星,其中絕大多數都位於地球軌道之外,只有一小部分整個軌道在位於地球環繞太陽軌道之內。根據模型預測,在金星軌道以內的小行星數量更少。這些金星軌道以內的小行星稱為瓦提拉斯(Vatiras)族群。

2020 AV2小行星在2020年1月4日由茲威基瞬變設施發現,天文學家使用帕洛馬山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60英寸望遠鏡和基特峰國家天文台(Kitt Peak National Observatory) 84英寸望遠鏡的後續觀測收集了更多數據。

在1月底,天文學家使用凱克(W. M. Keck)望遠鏡對小行星進行了光譜觀測。數據顯示這顆小行星是來自主小行星帶的內部區域,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數據顯示這是一顆矽酸鹽S型小行星,它的成分與最主要來自S型小行星的內部主帶的起源一致。與近地小行星模型相符,因此估計2020 AV2小行星應起源是來自內火星與木星之間的主小行帶。

【圖:葉永恆研究團隊;文:節譯自今日宇宙2020年9月15日新聞報導】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9月9日的《arXiv》論文預印本網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