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希望大家協助找尋行星是如何形成


美國太空總署一項名為原行星盤偵探(Disk Detective)的公民科學計劃,募集志願者研究太陽系形成過程中的圖像。

自2014年以來,成千上萬的志願者協助美國太空總署,藉由觀察望遠鏡所拍攝,正在形成中的太陽系的影像所串起短短十秒短片、分析數據,去尋找環繞著其它恆星、由氣體、岩石和塵埃所組成的行星盤,入圍的候選目標,之後將由其它望遠鏡接手、進行觀測。因為這些行星盤結構出現在行星形成的早期,因此,窺視行星盤就像看著未來的太陽系的嬰兒照,追蹤這些行星盤的演化是研究行星形成需要多長時間的主要方式,天文學家希望藉由這個計劃瞭解行星形成的各種方向。

在這個計劃中,所有年齡段的志願者,包括孩子和父母,都可以在家裡與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一起學習。通過參與該實驗,參與者可以依循教育資源,在論壇的討論板及部落格的參與討論,可以隨時獲得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訊息。

自2014年啟動以來,這項原行星盤偵探計劃已經發現了五萬多個行星盤。在三萬名簽署的志願者中,實際上有十五位超級貢獻者最終成為美國太空總署團隊論文發表的共同作者。

美國太空總署最近發佈了包含十五萬張新圖像的原行星盤偵探第二版,天文學家期待看到志願者這次又有什麼新發現。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