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後格雷戈太陽望遠鏡拍攝太陽爆穀狀磁場結構高分辨率圖像


從格雷戈太陽望遠鏡(GREGOR Solar Telescope)拍攝的最新太陽圖像顯示它的爆穀(Popcorn = 爆米花)狀表面和高分辨率的磁場。該望遠鏡是歐洲最大的太陽望遠鏡,位於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的泰德天文台(Teide Observatory)。該望遠鏡最近進行了升級,從而幫助它拍攝了太陽表面的壯觀照片。

格雷戈太陽望遠鏡2012年啟用,2018年開始升級工作。升級涉及光學,對準,儀器,用於減振的機械升級,更新的控制系統以及建築增強等。它的直徑為1.5米,使科學家能夠分辨400nm處長達50公里的太陽上的結構。

關於太陽磁場的信息不多,最新的圖像可以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太陽表面。它將幫助他們更好地保護衛星和我們的星球免受太陽活動的影響。最新的圖像捕獲了直徑為1,392,700公里的太陽巨大表面的一小部分。例如,這就像在足球場上從一公里遠處清楚地發現一根小針。望遠鏡還捕獲了一個高分辨率的黑子,波長為430 nm。

過去,格雷戈太陽望遠鏡的缺點之一是其圖像質量未達到理論極限,部分原因是風險是未經測試的技術(例如碳化矽鏡)無法很好地拋光,其部分原因是設計問題。但是,現在已經解決了這一問題,方法是將全碳化矽鏡面替換為用Zerodur製造的鏡面,可以將其拋光至所需的質量,並通過重新設計自適應光學(Adaptive optics)中繼光學器件來解決。

1.5米的格雷戈太陽望遠鏡鏡是由德國財團在德國弗萊堡(Freiburg)的基彭豪爾太陽物理研究所(Kiepenheuer Institut für Sonnenphysik)的領導下建造的。從事該項目的一位天體物理學家表示,這非常冒險,因為升級格雷戈太陽望遠鏡之類的設備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但該團隊僅用了一年的時間就能實現。

【圖、文:節譯自基彭豪爾太陽物理研究所2020年9月1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9月1日出版的《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