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的暴露實驗證明微生物可以從火星傳播到地球


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山岸明彦的小組對生命在外太空中移動的泛種論(panspermia)假說進行了驗證實驗。結果證實微生物可以在火星與地球之間傳播時間的情況下存活。

從2015年開始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一項名為蒲公英計劃(たんぽぽ計画),測量暴露在太空中的狀況下,微生物在紫外線照射下在太空中存活三年的情況,結果支持泛種論假說。實驗證明,第一生命是核糖核酸(RNA)生物,但是生命的起源很大程度上未知,我們不知道生命是否是在地球上誕生。如果生命能夠在行星之間移動,那麼地球上的生命就有可能誕生在火星上。將來如果通過火星探測發現化石或現有生命,將會獲得很多信息。

蒲公英計劃是一個在國際太空站將一種耐輻射,稱為抗輻射奇異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的微生物,暴露於太空三年的實驗。我們測量暴露三年的微生物的生存時間,因此我們首次驗證了微生物在暴露於紫外線的條件下可以生存數年,並且在沒有暴露於紫外線的環境下可以生存數十年。由於自然現象,在火星和地球之間移動平均需要花上數千萬年,但是根據運動的軌道,它可能在幾個月到幾年內在火星和地球之間移動。因此,有必要考慮其它行​​星際運動過程的可能性(從行星上逃逸,運動的可能性,在其它行星上著陸,在其它行星上擴散),需要最短的運動時間。考慮到這種微生物在太空暴露實驗中獲得的結果,證實微生物可以在火星與地球之間的運動中存活。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譯自東京藥科大學2020年8月26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8月26日出版的《微生物學前線》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