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天文台拍攝的圖像揭開C/2020 F3彗星內部細節


當NEOWISE彗星(C/2020 F3)在2020年7月飛近太陽時,天文學家和公眾注視視著這個骯髒的雪球如何將氣體和塵埃散入太空。由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的米歇爾·德拉修斯(Michal Drahus)和皮特·古茲克(Piotr Guzik)領導的硏究團隊,使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國家光學紅外天文研究實驗室(NSF NOIRLab)的雙子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近距離觀測隨著時間流逝從彗星逃逸出來的物質。 一組觀測結果是從2020年8月1日從夏威夷毛納基火山(Mauna Kea)上的雙子北望遠鏡獲得的,顯示出螺旋狀的分子氣體流,揭露彗核旋轉的情況。他們將過程壓縮到僅幾秒鐘的間隔時間序列,代表了彗星大約7.5小時旋轉週期的五分之一。

這些觀測是在一個研究程序下探索彗星的旋轉動力的,它是在幾個晚上進行的,並且受到彗星相對靠近太陽的距離以及由此產生的短觀測時間窗口限制。雙子天文台的觀測使研究人員能夠以極高的精度確定彗核的旋轉週期並尋找它旋轉速度的變化。

彗星是由太陽系形成後殘留下來的冰、岩石和塵埃組成。一些彗星遵循高度拉長的軌道,這些軌道將它們送至靠近太陽的位置,在那裡它們變暖並導致冷凍氣體蒸發,從而將分子和碎片釋放到太空中。大多數彗星以類似間歇噴泉的噴射流釋放氣體,這就是研究人員認為雙子天文台拍攝影像中正在發生的事情。當蒸發的物質從彗星中噴出時,它的旋轉會使其看起來像是從旋轉中的花園灑水系統流出的水那樣向外盤旋。相同的物質會影響彗星的旋轉,從而導致彗核旋轉,儘管對於大多數彗星而言,其作用太弱以至於無法檢測到。

【圖、文:節譯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雙子天文台2020年8月24日新聞公佈】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xYByrV08A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