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刻卜勒超新星遺跡發現高速飛行的結塊物


美國太空總署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最新觀測顯示,刻卜勒(Kepler)超新星(SN 1604)富含金屬的碎片塊以每小時三千七百萬公里的極高速度移動,可能自四百年前爆炸後速度不減。刻卜勒超新星位於蛇夫座內,距離約一萬三千光年,是SN 1987A之前最後一顆肉眼可見的超新星。在1604年10月9日首次發現,刻卜勒不但曾觀測並記錄,因此得名。刻卜勒超新星屬於Ia型,是白矮星與伴星相互作用後超過臨界質量,經歷熱核反應爆炸,使白矮星破碎並向外拋射碎片。

來自美國,西班牙和日本的天文學家在2016以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觀測X射線光譜,他們以X射線光譜的多普勒(Doppler)效應,測量十五個富含金屬的碎片結塊沿視線的的速度。另外用2000、2004、2006和2014年錢德拉觀測的圖像檢測結塊的位置變化,並計算它的速度。將這兩個測量結合起來,可以估算立體空間中每個結塊的真實速度。

根據觀測結果,最快的結塊速度高達時速三千七百萬公里,這是有史以來在X射線波段中檢測到超新星殘留碎片的最高速度。整體來說,結塊的平均速度約為時速一千六百萬公里,爆炸波以時速二千四百萬公里的速度擴展。這些結果獨立證實了2017年在刻卜勒超新星殘骸中發現速度超過時速三千二百萬公里的結塊。天文學家認為,刻卜勒超新星的高速類似其他超新星爆炸後僅幾天或幾週在光學波段所觀測到的速度,這表示克卜勒超新星爆炸四千年來,結塊幾乎沒有因為與殘留物周圍的物質碰撞而減慢。此外光譜觀測,十五個結塊中有八個正在遠離地球,但只有兩個已朝向地球移動。這種現象意味碎片可能沿著我們視線方向不對稱,甚至碎片的立體形狀更像是橄欖球,而不是均勻的球體,但仍需要觀測更多的結塊來確認。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4月20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