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或借助地球大氣層的光探索系外生命


美國太空總署的哈勃太空望遠鏡能夠將月球作為一種鏡子,利用穿過地球大氣層和從月球上反射的太陽光,分析我們星球的大氣層。該實驗是一種概念驗證,人類已能夠通過分析穿過大氣層的光,來探測該星球生命。這一突破性成果,未來可用於探測其它星球是否存在生命。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介紹,這個手段的特點在於:哈勃望遠鏡並沒有直接去觀測地球,而是將月球作為鏡子去看地球。研究團隊通過分析穿過我們地球大氣層的月球表面反射的光的波長,就可以探測出地球大氣層中臭氧的存在。這一研究顯示了未來望遠鏡測量系外行星大氣層的條件和潛力,系外行星的大氣層完全有可能含有天體生物學所感興趣的化學物質,用以研究和尋找地外生命。

人們當然已經知道地球周圍存在臭氧,因此這次觀測是一個概念性驗證,證明可以通過分析遙遠系外行星大氣層發出的光,探測到適合人類居住的新世界。更重要的是憑藉這個手段,判斷並確定那一些行星具備支持地外生命的可能性。

實際上,想要測量從月球上反射的光線存在相當大的難度,因為月球的顏色是不均勻的,但這次實驗的效果令人滿意。其也證明了年邁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可以在不直視地球的情況下,就能探測到地球周圍存在臭氧,這為更多的人類大功率望遠鏡設備帶來了希望,正是這些下一代望遠鏡,將承擔起研究系外行星的任務。

目前,天文學家已經開始啟用望遠鏡來研究系外行星的大氣層,但這項工作的目標通常是較容易分析的氣態巨行星,類似我們太陽系的木星。但像地球這樣的岩石世界,體型要小得多,這使得探測穿過其大氣層的光線更具挑戰性。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