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星際分子氰基甲亞胺及其同分異構體的化學建模研究方面取得進展


氰基甲亞胺(cyanomethanimine)作為星際介質中一種重要的生命前分子,經過一系列化學反應形成構成遺傳關鍵物質核糖核酸(RNA)和去氧核糖核酸(DNA)核酸鹼基的腺嘌呤(Adenine)。同時,氰基甲亞胺是氰基甲胺(aminoacetonitrile)的光解產物之一,氰基甲胺可以通過斯特雷克(Strecker)合成反應生成最小的氨基酸—甘氨酸,而氨基酸是構建生物組織的肽鍵及蛋白質的基元。

新疆天文台天體化學團組科研人員通過理論化學研究,建立了氰基甲亞胺及其同分異構體的相關化學反應網,採用氣相-塵埃兩相模型對其進行化學模擬研究。針對氰基甲亞胺被觀測到的複雜星際環境,研究團隊分別採用冷核、熱核及C-type激波的物理模型,詳細研究氰基甲亞胺及其同分異構體在不同的星際物理環境下的化學演化過程。經模型計算結果分析及與觀測結果比較,確定此分子的主要生成及分解過程,發現在熱核模型與激波模型下,Z、E構型的豐度及這兩種構型的豐度比都能很好地與觀測結果符合,並由上述研究推測氰基甲亞胺及其同分異構體不僅可以在熱核附近或熱核中生成,也可在激波存在的冷環境中生成。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7月7日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