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的地震數據顯示火星地殼與地核之間的邊界


利用美國太空總署洞察號火星探測器(InSight Lander)的數據,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以艾倫·萊文德(Alan Levander)為首的地震學家硏究團隊首次直接測量了這顆紅色星球從地殼到地核的三個內部邊界。

研究指出,最終它可能會幫助我們理解行星的形成。雖然火星的地殼厚度和地核深度已經通過多種模型計算出來,萊文德提到,洞察號的地震數據可以用來檢驗和改進這些模型。在沒有板塊構造的情況下,火星的早期歷史與地球相比大多得以被保存下來。對火星地震邊界深度的估計可以更加了解火星的過去以及對類地行星的形成和演化提供線索。

該研究使用一種稱為環境雜訊自相關(ambient noise autocorrelation)的技術,分析了洞察號2019年的地震資料。它利用火星上單個地震測站記錄的連續雜訊數據,標示出來自地震邊界的反射訊號。

測量出來的第一個邊界是火星地殼和地幔之間的邊界,距離著陸器約三十五公里下方處。第二個是地幔內的過渡帶,在那裡鎂鐵矽酸鹽經歷了化學變化。在這個區域的上方,這些元素形成了一種叫做橄欖石的礦物,在其下方,熱和壓力將它們壓縮成一種新的礦物,叫做瓦茲利石(wadsleyite)。這個區域被稱為橄欖石-瓦茲利石過渡帶,在洞察號下方約1,110至1,170公里處。第三個邊界是火星地幔和富含鐵的核心之間的邊界,在著陸器下方約1,520至1,600公里處。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8月4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