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找到SN1987A的中子星


SN1987A是1987年發生於大麥哲倫星系的超新星事件,由於距離銀河系非常近,因此可說是近代最壯觀超新星之一。超新星爆炸後的微中子很快地被觀測到,然而事件發生三十三年來,卻仍未找到理論所預期應該出現的中子星。濃厚的塵埃遮蔽了爆炸中心,也有科學家猜測是否其中出現了黑洞。

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菲爾·奇根(Phil Cigan)團隊,去年利用位於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針對SN1987A進行觀測,發現了中心附近絕對溫度33K的高溫區。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的丹妮·佩奇(Dany Page)認為,超新星爆炸時的不對稱震波已將殘餘物質踢出爆炸中心,而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所觀測的高溫區極有可能就是長期以來大家都在尋找的中子星。

目前還沒有觀測到這顆中子星的電波脈衝,如果後續研究能更加確定的話,這將會是有史以來觀測到最年輕的中子星。

【圖: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7月30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