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嘆的立體模擬顯示巨大行星撞擊會出現什麼景象


英國對衡大學(Durham University)和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的科學家利用超級電腦,模擬類地行星受到巨大天體撞擊的情形,他們模擬了超過一百多種場景,以不同的角度及速度撞擊,取得實驗數據,並製作出讓人不禁一看再看的大撞擊景象!

在行星演化的早期,環境相當險惡,天體與天體之間的碰撞不斷上演,偶而還會發生行星級的天體撞在一起,猛烈的撞擊將大幅改變行星本身的結構,甚至整個行星系統的平衡。

研究人員利用名為「宇宙機」Cosmology Machine 的超級電腦,模擬大量質點的多體行為,可以直接演示撞擊後的物質散佈情形,甚至預測大氣損失的程度。

相信我們的地球也曾經歷過這種過程,約四十五億年前一顆火星大小的天體撞上地球,撞擊後地球大量物質被拋散至太空中,形成了月球。在新的模擬中顯示這次事件可能使地球損失了一成至五成的大氣或份。

【圖:對衡大學;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7月15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o0y_pfRw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