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會將水星一個隕石坑以文天祥命名


國際天文聯會7月1日公佈,將水星南半球上一個隕石坑以中國南宋著名作家和詩人文天祥命名。

文天祥隕石坑,是個相當大的隕石坑,顯示出環峰山鏈,在水星上並不常見。隕石坑有許多較小的,重疊的隕石坑,其中一些相互重疊。此外,隕石坑的帶有可見的通風孔特徵,顯示曾經有火山爆發。兩個另外的通風口狀結構以及一些可能是溶岩冷卻後凹陷區域。

文天祥隕石坑的位置在水星中心緯度:45.34S;中心經度:191.60W。最北緯度:43.38S;最南端的緯度:47.29S。最西經度:194.01W;最東經度:189.18W。隕石坑直徑大約166公里。

【圖、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2020年7月1日更新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南宋末期吉州廬陵富川(今江西吉安縣)人,漢族江右民系。南宋末期政治家、詩人、抗元人物和民族英雄。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後,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1256年)在殿試中被宋理宗欽點為狀元,御賜表字宋瑞,後因住過文山,而號文山。在宋朝最後被封為信國公,故稱文信公或文信國,官拜少保,故稱文少保

宋亡後,被元軍俘至大都(今北京),忽必烈親往勸降,文天祥寧死不屈,從容就義。與陸秀夫和張世傑等人並稱「宋末三傑」。又與謝枋得、袁繼咸等人並稱「江右三山」。明景泰七年,諡忠烈。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