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會成立101週年


國際天文學聯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縮寫為 IAU;法語:Union astronomique internationale,縮寫為 UAI),由博士以上的專業天文學家所組成,積極參與天文學研究與教育。於1919年7月28日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成立,由當時的國際天文星圖計劃(Carte du Ciel)、太陽天文聯合會(Solar Union)和國際時間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 lʻHeure)等數個組織合併而成。其後,世界各國的國家級天文組織陸續加入,構成今日的規模。該會是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tific Unions)的國際科學聯合成員,也是國際上承認的權威機構,負責統合恆星、小行星、衛星、彗星等新天體以及天文學名詞的定義與英文命名。2014年7月10日宣佈「外星世界命名」(NameExoWorlds)活動啟動,開放公眾參與系外行星的命名。

IAU下分成數個工作單位,IAU 也負責天文訊息全球電報通報系統,實際工作由中央天文電報局(Central Bureau for Astronomical Telegrams,簡稱 CBAT)匯總整理天文訊息的匯報及電報的發佈。

【圖丶文:節錄自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