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有大量名為營火的微型耀斑


由歐洲和美國合作開展的太陽軌道載具(Solar Orbiter)拍攝的首批照片新鮮出爐。這些照片是直到今天在距離太陽最近的地方拍攝的,其中部分照片揭露日冕內成千上萬個微型太陽耀斑跳舞的情景,有助解釋為何日冕溫度比太陽表面溫度高很多這個世紀之謎。

北京大學地球與太空科學學院教授、中科院太陽活動重點實驗室主任田暉指出,太陽耀斑是太陽大氣中的一種劇烈爆發現象,據信由太陽磁場的相互作用引起。這些首次由成像儀器捕獲到的微型太陽耀斑稱為營火(campfires),大小僅為過去我們所熟知的太陽耀斑的百萬分之一左右。

任務團隊目前尚未確定這兩種現像是否由同一過程驅動,但他們推測,許多營火釋放出來的能量可能會導致太陽外層大氣:日冕變得異常灼熱,而日冕溫度為何比太陽表面溫度高數百倍一直是未解之謎(即日冕加熱之謎)。

田暉表示,有一種理論認為,日冕中任何時刻都存在大量非常微小的所謂毫微閃焰(nanoflares),這些毫微閃焰將儲存在日冕磁場中的能量釋放出來,加熱了日冕。本次觀測到的這些營火是否就是理論預言的毫微閃焰?它們到底有多普遍?能否有效加熱日冕?這些問題仍需要太陽物理學家進一步研究來解答。

這些照片由太陽軌道載具攜帶的紫外線相機於5月30日拍攝,拍攝時探測器距太陽表面七千七百萬公里。儘管美國發射的派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簡稱 PSP)此前曾在距太陽六百二十萬公里的地方與之親密接觸,但它沒有攜帶面向太陽的相機;而位於夏威夷的井上建太陽望遠鏡(Daniel Ken Inouye Solar Telescope,簡稱 DKIST)拍攝的太陽照片的分辨率雖然高於太陽軌道載具,但由於地球大氣層過濾了絕大部分的太陽紫外線和X射線,因此其無法拍攝類似這次的照片。

太陽軌道載具於今年2月踏上征程,攜帶十台儀器,可對太陽成像並研究其周圍的環境,這款探測器將首次對太陽兩極進行探索。據悉,該任務總成本為十五億歐元,預計將工作九年。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