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模型顯示月球比先前推測的要年輕八千五百萬年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早期的月球可能擁有持續二億年的岩漿海洋,比科學家認為的更長。研究人員說,這些新發現可能揭開地球和太陽系其它部分的形成過程。

科學家認為地球大約在四十五億年前出現,而月球在不久後誕生。對月球起源的主要解釋是,它是由兩個原行星碰撞造成的,其中一個形成新生的地球,另一個則形成如同火星大小般名為特亞(Theia)的假設遠古天體。

這項研究以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的行星科學家麥西·莫里斯(Maxime Maurice)指出,早期的月球從這次巨大撞擊的碎片中聚積而成,碰撞後溫度之高,足以使其地幔(mantle)岩石大量熔融,形成所謂的岩漿海洋(magma ocean)。

莫里斯表示,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古代月球岩漿海洋凝固的模型。該模型考慮了當時發生的許多過程的影響因素,包括一些先前研究中皆被忽視的部分。其中一個過程就是地的對流(在固體地函中形成漩渦和攪動的方式),若發生在地球上,則會導致火山活動。

總而言之,他們發現月球岩漿海洋可能維持一億五千萬年到二億年後才凝固,持續時間比之前認為的要長十倍。他們還估計月球形成於四十四億至四十四億五千萬年前,比之前的估計晚了五千萬至一億年,這個年齡與地球的地核年齡非常接近。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進步》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