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團隊發現星團瓦解的證據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陳文屏教授所屬的研究團隊,利用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太空望遠鏡的精確恆星距離,與恆星自行的數據,發現星團演化至瓦解的證據。

研究團隊觀察兩個特定星團,包括距離我們七百五十光年,年齡約一億年的年輕布蘭科一號星團(Blanco 1),及距離三百光年,年齡約八億年的后髮座星團。

較年老的后髮座星團受到外部力量干擾,成員星多半已經被拉扯,形成潮汐尾結構。團隊在年輕的布蘭科一號星團標記出六百四十四顆成員星,其中四百八十八顆位於星團核心,表示此星團目前仍處於動力穩定狀態,但也已經出現質量分布的層結構,也就是大質量成員星集中在中央區域。

陳文屏教授表示:「我們首度發現布蘭科一號星團有潮汐尾,分別在星團核心(尺度約三十三光年)兩端,延伸長達一百八十光年,亦顯示星團正開始瓦解。」

【圖:SkySafari;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1月29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補充資料】

布蘭科一號星團是由波多黎各天文學家域佗·曼紐·布蘭科(Víctor Manuel Blanco)於1949年發現,他發現在1.5°範圍內,A型恆星的比例異常高,這個星團相對年輕。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