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星團旁的宇宙煙花


上面這張如煙火一般的照片是天文學家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星團中的恆星)和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拍攝的向星團內流動的氣體。照片中的星團名為G286.21 + 0.17,距離我們約八千光年。

如同正在跳舞一般的氣體的顏色取決於它相對於我們的太陽移動的速度。淺紫色表示氣體移動較慢,而深紫色表示氣體移動較快。科學家結合了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拍攝七百五十多張不同的照片才得到了這些氣體的全貌。

由於星團重力的作用,這些氣體正在進入星團,一旦氣體坍塌,它將成為新的恆星。不過,在大型系統中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研究人員推測這個過程大約需要一百萬年。

【圖: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